当前位置: 主页 > 美术机构 > 美术馆 >

江苏省美术馆



时间:2016-05-09 16:54来源: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:0

江苏省美术馆的前身为建于1936年的“国立美术陈列馆”,是中国近代第一座国家级美术馆。1956年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开始筹建并正式对外开放,1960年9月,正式更名为“江苏省美术馆”,并延用至今。多年来,江苏省美术馆遵循面向社会、面向大众的服务宗旨,每年承接举办60-80个展览,其中有历届全国美展、大师系列展、国外艺术画展,还经常举办全国名家邀请展和新人提名展、策划学术性展览和藏品陈列展,同时结合展览和馆藏利用网络、电视、数字等现代化媒介手段,举办美学、艺术启蒙等方面的辅导、讲座,开展公共教育和服务,引导提高观众审美水平和文化素养。2006年,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成立,江苏省美术馆当选为理事单位。2010年,当选为由文化部组织的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。

江苏省美术馆

江苏省美术馆拥有中国最早的国立美术馆(老馆)和目前中国国内设施先进的美术馆(新馆)两处展馆建筑。老馆和新馆者都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长江路,东西相距不到500米,建筑面积共计40000平方米,建筑外形都堪称经典之作。老馆原名“国立美术陈列馆”, 占地面积4700平方米,于1936年8月建成。主楼建筑四层,立面呈“山”字形,外形简洁、庄重、典雅、大方,为西式风格,但其中融入了一些本民族的元素,是中国民国建筑中新民族形式建筑的代表之一。一至三层为展厅,面积共1700平方米,展线共600米,内有四根黑色大圆柱,极具特色。

江苏省美术馆

新馆于2008年动工兴建,2009年底建设完成,占地面积约10600平方米,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,投资近4亿人民币。由德国KSP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,地上四层、地下二层,楼高24米。与老馆相比,新馆建筑更具有现代感和人文气息。整个建筑考虑到与周围民国时期建筑大环境的融合,因此在建筑外幕墙设计方面,大量使用了乱纹的意大利罗马洞石,并从外立面一直延伸至整个大楼的中庭,在中国这是第一个这么大面积使用乱纹罗马洞石作为外墙的建筑,打破了中国一扇大门分内外的传统格局,使美术馆的开放性更加凸显。


(责任编辑:逸文)